当前位置: 首页 > 媒体专访

杭州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:举办佛教文化节,是培养人才的途径


杭州首届佛教文化节上,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接受专访

编者按:2010年10月12日,“东南佛国·杭州”首届佛教文化节举行。佛教文化节期间有讲经交流会、佛学研讨会、佛教音乐会、云林茶会、佛教围棋文化交流、佛教摄影艺术展等多项活动,历时25天。“东南佛国·杭州”佛教文化节的举办,是宗教与社会相适应的一次新的尝试。为此,中华佛光文化网现场专访了杭州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。

佛教文化节培养人才的途径

中华佛光文化网:光泉师父您好,我是中华佛光文化网的记者,我代表网友想问师父您几个问题,这一次呢,东南佛国杭州佛教文化节已经盛大举行了,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师父,这一次,首届的文化节融合了音乐,还有禅茶,还有围棋,可以说是咱们杭州佛学院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佛教文化,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师父,这一次,把这些元素融合进去,是出于一个什么考虑,包括佛教文化在这里的一发展,你有怎样的一些想法。

光泉法师:应该说,整个佛教文化,它是非常广阔的,非常宽广的,那么去年,我代表我们杭州的围棋队,去访问日本,当时我们去的就是琴棋书画,就是有古琴的,有画画的,有茶道的,然后有跟他们去进行一些围棋交流,去了以后呢,日本的佛教界,围棋界,他们很吃惊,觉得不可思议,在杭州佛教界竟然还有这样一些情况,所以,从这当中呢,我们得到一些启发,觉得我们杭州佛教界,确实人才荟萃啊,我们应该把它整合起来。同时呢,这个也是展示了我们杭州佛教界整体文化综合素质的一个形象,所以今年呢,在我们市委市政府,特别是我们宗教局现任局长倡导下,我们把原本要搞的这些活动,把它串起来,举办一个佛教的文化节。那么把这些内容都串到一起,然后用我们的梵呗音乐为主线,把琴棋书画都串起来。今天我们的开幕式,全部是我们佛学院的学生自己编排的一些节目。明天晚上,在灵隐寺,我们还有一个大型的,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30周年的音乐会活动。那明天的场面还要大,今天我们是在室内,明天在灵隐寺的大雄宝殿,室外的广场上,规模更大,范围更广。

中华佛光文化网:那师父您把这些佛教代表性的文化融合在一个文化节里面,以后的话,您在这一块儿,还有怎样新的打算,或者说在规模上,还有在人才的培养上面,您肯定都有一些您自己的考虑,请您说一下。

光泉法师:那么,前几年,我们杭州佛教界每年也搞一些活动,从这些活动当中,确实也培养了一些人才、发现了一些人才,也起到了凝聚我们杭州佛教界人心的作用,所以我觉得这种文化活动是很有意义的。那么,今后呢,我们还会拓展,或者搞得更大一点,挖掘更多的一些文化的素材丰富我们的文化节。在这个当中,也锻炼我们的一些法师,无论是从他们的组织、配合等其他的各个方面,都得到一些锻炼。所以这也是培养人才的途径,是一条捷径,所以呢,我觉得是很有意义,因此呢,我们以后会继续办,会办得更大,规模更大。我们今天的梵呗,因为受着场地的限制,如果今后有条件,能放到室外的话,几千人,真正能够起到佛教的一个宣传作用,同时呢,也是与佛教与社会相适应的一个过程,让民众来认识佛教,佛教并不仅仅就是烧香拜佛,它有更多的一些文化内涵在,需要我们去了解它。

文化节外 寺院接引众生方式多样

中华佛光文化网:那师父,现在是这个佛教文化节举行期间,能够把这个佛教文化传播出去,那么在平时的话,我们的佛学院的学生,或者灵隐寺的师父,在接引众生这一块,特别是禅茶,围棋这一块,接引众生,你们有怎样的一些活动场所,或者有一些培训啊,或者其他的一些活动,来接引众生呢?

光泉法师:这些方面的活动,我们还是定期的。像我们佛学院茶道这一块,每年上半年下半年,都有这个茶事活动,那么这个茶事活动也是配合着中国茶文化研究会的一些活动,以及杭州市茶博会的一些活动,配合着政府的这些活动来开展。那么其他的,包括围棋啊,包括其他的一些活动,我们都有。我们灵隐寺还专门建立了一个文化中心,专门开展一些文化活动,那么这些方面,我们也在考虑,今后开展一些培训啊,或者在这方面提供更多机会给大家。


弘一大师及其书写的“以戒为师”

弘一法师晚年出家仍坚持戒律 无愧为高僧

中华佛光文化网:那师父,我问一个问题,关于弘一大师的问题。我们知道,弘一大师在很多其他省份也举行了一些活动。那么,对于杭州,您作为杭州佛教协会的会长,灵隐寺的方丈,想请您说一下,弘一大师跟杭州的渊源,特别是佛教艺术这一块的。

光泉法师:这些弘一大师跟杭州的渊源,其实是非常深厚,弘一大师出家前就一直生活在杭州,在杭州教书,然后在杭州出家,在杭州学习,所以他跟杭州有着深厚的渊源。杭州的人民呢,也非常的关注,也非常的怀念他。所以在杭州,我们经常举办一些纪念弘一大师的活动,无论是对世俗、对社会,以及对我们佛教界,都有着很深刻的意义。特别是弘一大师出家后,他所研究的律宗这一块,对于目前中国佛教界严肃戒律起到标志作用,所以我们觉得很有意义。作为杭州来说,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,又有着历史上弘一大师这么一个榜样,杭州佛教界,我们也在探讨着向佛教戒学方向去研究,去发展,去继承。现在,我们佛学院,也在筹备专门建一个的律学院,在计划当中,是专门的戒律学方面研究,这是很有必要的,去学习,研究。

中华佛光文化网:说到戒律,我来之前呢,跟一些学僧交流,说到戒律,特别是弘一大师在律宗这一块的影响来讲,他很晚才出家,可以说他是很世俗,对一般的出家人来说,他能够在出家之后坚持律宗,能够以戒律来严格要求自己,对很多人来说是不费其解的,我想听您说说对这个的看法。

光泉法师:这个就是之所以他为高僧,所以他为高僧,所以呢,弘一大师在当时也看到了我们中国大地上,佛教的真正的精神所在,所以在佛教,没有戒律作为支撑,没有戒律的警示的话,佛教就会衰退,所以这个(戒律)呢,非常关键的。所以弘一大师看到了这一点,所以他出家以后,虽然学了华严宗,行的是戒律,最后归了净土,所以说戒律学作为他很大的一个贡献,可以说,为我们中国佛教界做出了一个非常巨大的贡献,这也是我们所要学习他的。但有些东西,我们佛经上讲:只有佛与佛才行救静。所有有些东西,世俗它没办法去理解他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苦行僧的做法、苦修的做法去做。但是作为一个有抱负、有思想,特别是对佛学有深深的情怀的人,我想他必然会去这么去做。

中华佛光文化网:师父,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。

来源:中华佛光文化网

2011年10月8日,我寺隆重举行“上光下泉大和尚荣膺灵隐寺方丈升座庆典”法会,国家宗教局、省市党委、政府、统战、宗教等相关部门领导莅会指导,全国诸山长老、美国、加拿大、日本以及香港、台湾地区等地的高僧大德均到会祝贺,四众弟子及游人香客共3000多人共沾法喜。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光泉法师送座。[详细]
活动图集
活动视频

Copyright© 2009-2012 LingYin Temple All Right Reserved. 版权所有:灵隐寺 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灵隐路法云弄1号(邮编:310013)

电话:0571-87968665(灵隐寺客堂) 传真:0571-87960292 网址:www.lingyinsi.org www.lingyinsi.com

浙ICP备05014871号